智快网
快讯 行业 产业 汽车 科技 AI+ 热点

大语言模型加持,文心一言要做云计算game changer

2023-02-24来源:互联网编辑:

“我们相信文心一言会是改变云计算的game changer。”在百度Q4及全年财报电话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这样说道,“人工智能正在以一种巨大的方式改变许多行业,我们对即将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兴奋”。”

令李彦宏兴奋的文心一言,是百度将在3月推出的大语言模型、生成式AI产品。ChatGPT热潮下,市场乃至政府都对中国本土化的大语言模型充满期待,中国科技部表示看到了大语言模型的潜力,科技部部长王志刚24日公开发言称要“对科学技术发展趋利避害,让利更好地发挥出来”。

文心一言更是未出先火,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00家企业宣布加入文心一言生态圈。李彦宏对此表示:“百度会帮助更多企业,在百度智能云上建立自己的模型和应用,帮助他们提高效率、优化决策,并改善客户体验。”

诸多迹象表明,云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在发生变化。目前,云服务正从数字时代跃迁至智能时代,之前选择云厂商更多看算力、存储等基础云服务,未来,更多会看框架好不好、模型好不好,以及模型、框架、芯片、应用之间的协同。

文心一言,就是改变云计算的game changer。

文心一言创造颠覆式创新,云计算迈入奇点时刻

随着底层技术的发展,云计算市场正在经历从粗放经营到精细创新的演变。以往企业只是把自己的业务搬到云上,替代了使用计算资源的方式,但云服务商的价值,并不仅限于提供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等资源层服务。

文心一言的出现,或许就是云计算演进中的奇点时刻——财报电话会上,李彦宏宣布文心一言将通过百度智能云对外提供服务。企业可以使用百度智能云提供的API和基础设施,搭建AI模型和应用。

具体来看,文心一言的能力将通过百度智能云率先在内容和信息相关的行业和场景落地。相关行业如媒体、文娱、企业软件等,相关场景如智能客服、员工培训、知识萃取等,都将率先使用文心一言的服务。信息的高效流转和交互,也会进一步带来行业生产、经营效率的提升。

应用层的变化,由底层技术栈的变化带来的。人类进入人工智能时代,IT技术的技术栈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分为芯片层,操作系统层和应用层三层;现在可以分为四层:芯片层、框架层、模型层和应用层。

据李彦宏在财报电话会上的介绍,百度智能云也提供了四层的全栈产品,包括云基础设施、包含深度学习开源框架的深度学习平台、大模型和最上层的应用。百度在各个层面都有关键自研技术,这就保证了可以实现端到端的优化,从而大幅降低使用AI的成本,并提升AI应用的实际效果。

因此,借由文心一言带来的颠覆式创新机遇,凭借云智一体优势,百度智能云则有望快速进入新一轮高质量增长周期。

摩根士丹利点评称,百度推出文心一言与公司的云业务战略方针步伐相同,可达到云业务中长期增长,并领跑行业。

云市场格局洗牌,谁将决胜“智能时代”?

百度的“云智一体”战略,在2022年的AI公有云与软件市场已见成效。

2022年12月IDC发布的《2022 H1中国AI云服务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已经连续四年稳居中国AI公有云服务市场份额第一。由于利润率高、服务成本低,这部分业务正在成为一个小粮仓。

AI公有云与软件市场,主要包含三大板块:AI公有云是现金流业务,AI算法和软件定制是面向现实的业务,AI算力和大模型是面向未来的业务。百度智能云在这三大领域均有大规模布局。

在细分领域,2022年百度智能云持续保持高速增长。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连续三年蝉联AI工业质检市场份额第一,在金融云解决方案市场份额跃升到第二位。同时,百度智能云位居中国城市智能计算平台领导者、中国物联网云平台厂商领导者、中国AI数字人第一梯队领军者地位。

2022年,百度智能云发布国内首个全栈自研的AI基础设施“百度AI大底座”,包含百舸异构计算平台、AI中台。作为百度各项底层AI技术的集大成者,百度AI大底座通过AI底层技术的通用化、模块化,实现AI服务的规模化,目标是帮助企业实现“AI的随用随取”。

目前,国内外的云厂商都不约而同地在大模型等AI底层基础设施上布局。从2021年起,微软就致力于将OpenAI的技术整合进微软云服务中,推出Azure OpenAI 服务,ChatGPT问世后,微软也很快宣布将通过微软的云服务提供ChatGPT;在23日晚的阿里巴巴财报电话会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张勇也提到,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结合正处于技术突破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生成式AI正在发生颠覆性突破,算力的支撑必不可少,阿里巴巴将一方面继续全力构建好自己的AI预训练大模型。

一场以大模型为核心的竞赛已经展开。“生成式AI和大模型的智能涌现,是全新的计算范式带来的新机会。这意味着,AI技术已经发展到一个临界点,各行各业都不可避免地被改变。”李彦宏在面向百度全员的财报信中写道:“中国AI市场即将迎来爆发性的需求增长,其商业价值的释放将是前所未有的、指数级的。而百度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市场长期增长的最佳代表,正站在浪潮之巅。”

欢聚集团2023Q4及全年财报发布:净利润同比增长46.8% 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北京时间2024年3月19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欢聚集团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5.7亿美元,全年实现营收22.7亿美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欢聚全年净利润2.93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净利率

202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