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快网
快讯 行业 产业 汽车 科技 AI+ 热点

剧照代言安全吗?

2023-03-07来源:互联网编辑:

小心提示:据了解,一些中介公司声称拥有正规影视公司的演员和明星剧照授权,然后以几万或几十万的价格卖给品牌。

不久前,#李易峰及工作室被浪莎起诉#登上微博热搜。李易峰方回应称,与浪莎无任何形式合作,也与浪莎所称图片授权公司无合作。

所谓“图片授权”,一般指剧照的授权。据了解,一些中介公司自称有正规影视公司演员、明星剧照的授权,然后以几万、十几万的价格对外销售给品牌,品牌则以有授权为挡箭牌,用打擦边球的形式,打着明星代言的旗号进行宣传。

这些大多并不正规的剧照授权,让明星不明所以地陷入“被代言”。翻阅过往媒体报道和中国裁判文书网的案件,这样的案例并不少见,孙俪、刘涛、李冰冰、李现、杨洋、秦岚、吴京、刘诗诗等,都曾为此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权。

花小钱真的可以买到明星的剧照代言?到底是谁在撮合剧照代言?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李易峰和浪莎的纠纷,让“图片授权”获得了更多人关注,也让所谓的剧照授权中介浮出水面。

新闻记者在网络以“剧照授权”搜索,出现了多个以此为业务的代理公司的广告。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宣传剧照代言价格低、无风险的文章,这些文章大多采用相同的话术,均表示有相应的剧组授权,保证代言操作合法合规。

随手就能搜到“剧照代言”的广告

我方新闻记着以客户的形式随机联系了其中一家河南省金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方称可以提供明星的剧照进行品牌宣传。与明星动辄几百上千万的代言费相比,剧照代言的费用只需要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一年。此后,对方还提供了某一线明星的剧照,称一年合作费仅需6.5万元,并提供了授权书。对方表示,剧照是由剧组授权,是跟剧组合作,不是和明星本人合作,并可以提供剧组的相关授权文件。当新闻记者提出查看完整的剧组授权证书时,对方表示目前只能提供带有马赛克不完整的授权,完整版本的不方便提供,需要确定合作、签完合同之后才可以给到。

然而,记着根据这份盖了北京影视公司公章的授权书,记着找到了这家北京的影视公司随即向影视公司求证,对方客服称,公司并未对外提供对外授权类似合作,目前已经向北京当地机关报警。

新闻记者与中介的对话

业内一位知名制片人透露,严格来说,剧照授权确实可以进行相应的推广宣传,但剧照授权的版权比较复杂,一定要有正规的授权链路,绝非中介机构授权。他介绍,如果是平台的定制或自制剧,则版权在平台手中;如果是版权剧,那版权方可能是某一个出品方或联合出品方,如果对外授权,没有版权方的正规授权,是不能随意使用的。

某明星的商务经纪人告诉新闻记者,一般来说,有一些号称提供剧照授权的中介很多不正规,从业务的属性来看,有一些机构将版权永久授权输出,知识产权靠的是授权时间的数量获取收益,通常一年或者两年进行一个周期签约,通过续签获得第二次收益,怎么会可能永久授权出去呢?显然这些中介提供的所谓授权都是假的,一些品牌明知有问题,也愿意以低价签约购买,抱有侥幸心理。

中国广告协会广告代言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品牌方不去辨别合作正规不正规,想着十几万、二十几万元签下一个知名艺人为品牌代言人。有一些甚至抱着这种心态:不怕被告侵权,比起高昂的代言费,赔一点钱也就赔了。

中国裁判文书网相关判决截图

不久前,北京市第四中级法院发布的演员李现与杭州某公司网络侵权责任纠纷的二审判决书显示,网娘公司与一家名为智远的中介公司签订合同,以18万元获得《初恋未满》主演李现剧照的相关使用权利,来进行产品推广和宣传。此事被李现方发现后,立即提起诉讼。一审中,网娘公司提交了一份与智远公司、“李现方代理人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签订的和解协议,而这份协议竟然是假的。根据鉴定报告,该和解协议上的“北京星权律师事务所”公章为假。

新闻记者注意到,明星们起诉相关的侵权品牌后,虽然全部胜诉,但也存在维权成本过高、维权结果不佳的问题。侵权的公司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拒绝赔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吴京曾就战狼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将吴京肖像用于槟榔产品外包装,该公司被判赔偿吴京34.2万元,至今仍未履行。此后,吴京申请对该公司和法定代表人采取限制消费令。

吴京对品牌方申请的限制消费令

法律解读:

为何存在?根本原因是利益驱动

“为什么有类似的中介公司存在?根本原因就是利益的驱动。”北京韬安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律师王军告诉记者。作为业内知名的明星律师,王军先后为80多家国内外影视传媒公司,300余部影视剧、网络剧、舞台剧、综艺节目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在他的工作中,也经常遇到类似的案件。

在王军看来,艺人之所以重视这样的维权,在于艺人一旦和某品牌形成类似的广告代言关系后,就要对产品质量、消费者负责,《广告法》赋予了非常严格的代言人责任,容不得任何疏忽。王军介绍,如果一个品牌希望邀请明星代言,品牌方进行授权链条的审核是非常有必要的,一旦没有这样的审核,就很容易出现争议。“加强代理关系、合同主体之间的关联关系、授权确认这样的审核义务,对品牌和艺人来说都很重要。”

聂炜昌还提醒,即使获得相应授权后,也不可用画面构图等手段营造明星代言的氛围,否则会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并可能被消费者投诉。

欢聚集团2023Q4及全年财报发布:净利润同比增长46.8% 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北京时间2024年3月19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欢聚集团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5.7亿美元,全年实现营收22.7亿美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欢聚全年净利润2.93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净利率

202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