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快网
快讯 行业 产业 汽车 科技 AI+ 热点

聚焦绿色可持续领域,一次粤-港-沪产学研创新协同的探索

2023-03-23来源:互联网编辑:

今年 2月6日起,香港与内地全面恢复通关。这一场阔别已久的双向奔赴,将为深港科创融合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在最新的《财政预算案》中,将许多篇幅都聚焦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并点出了数字经济、第三代互联网(Web3)及构建国际绿色科技及金融中心三大发展重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也表示,科技创新是香港其中一个最积极、最主动发展的领域。

种种迹象表明,香港试图在传统金融、地产等支柱产业之外,拓展新的增长动力——科技创新。去年底《香港创新科技发展蓝图》也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一条就是:完善创科生态圈、推进香港“新型工业化”。香港的创科产业链在上游具有明显优势,五大高校拥有强悍的科研实力,但在中游成果转化和下游商业化应用上相对落后。

而深圳的优势可以和香港形成互补,深圳拥有全过程的创新生态、强大的成果转化能力、成熟的生产制造能力、许多有强有力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以及快速方便地链接大陆大量创新资源的渠道。

因此,跨区域的产学研协同将成为促进科创产业链发展的关键性抓手。聚焦绿色可持续这个细分领域,一次粤-港-沪产学研创新协同的探索已经于近日启动。

3月10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及瑞安新天地在深圳河套联合主办了绿色可持续发展论坛,聚焦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汇聚粤、港、沪三地多方专家学者,产业生态伙伴互相交流在可持续领域的实践与愿景,共同畅想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引领下的城市可持续发展创新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聚焦绿色可持续方向的「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及其首个落地实体项目「绿色可持续开放实验室」也在论坛上发布。

论坛多元对话环节现场

「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

探索粤-港-沪产学研融合创新范式的一次全新尝试

本次论坛上发布的「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由InnoSpace为主要发起方,瑞安新天地、港科大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ULI城市土地学会、瑞奕资本作为来自粤-港-沪产学研不同领域的联合发起方共同发起。

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启动仪式现场,从左至右分别为InnoSpace大湾区负责人李柏儒女士深圳外事办公室友协工作部部长 周剑雄先生香港科技大学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 杨晶磊教授瑞安房地产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 陈宇华女士ULI城市土地学会大湾区执行董事 麦嘉莉女士

瑞安新天地旗下的产业创新平台InnoSpace的前身是硅谷首家中美孵化器InnoSpring,12年回到上海专注大企业创新和孵化加速业务,2018年开始布局大湾区,现已孵化初创企业超过720家。长期依托粤、港、沪三地的深耕产业创新的实践与经验让InnoSpace得以成为产学研链条中的关键枢纽,撬动粤-港-沪的绿色可持续生态网络。

瑞安新天地是中国领先的卓越可持续发展商业物业投资者及管理人。公司坐拥上海黄金地段最大的商业物业组合之一,包括屡获殊荣的上海新天地,并在中国武汉、南京、佛山及重庆等高增长城市建立据点。瑞安新天地的目标是继续成为打造及管理卓越可持续城市社区的先锋。可持续发展已深深植根于公司的业务核心价值,与公司的策略发展及决策全面融合。

据了解,瑞安与港科大合作渊源可以追溯到2003年,在上海创智天地的总体规划中,瑞安集团主席罗康瑞先生就与港科大创始校长吴家玮先生进行了深度合作,在国内首创“大学园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三区融合,打造出以创新和创业为导向的知识型社区。在20年后的今天,创智天地仍然是最具活力的创业生态圈之一,也是聚集了众多科技创新企业总部以及多个上市公司的初创发源地。

InnoSpace的创新生态,瑞安新天地的产业背景,港科大的学术实力,ULI城市土地学会的智库积累,瑞奕资本的投资视野,让这次合作成为了一场打破地域、专业界限、汇聚产业链各方力量的创新探索。

InnoSpace大湾区负责人李柏儒女士表示,「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致力于挖掘应用于未来城市场景的绿色可持续创新技术及解决方案,培育具有ESG投资价值的创新企业,协同粤、港、沪三地的产业、高校、资本资源,共同建立赋能未来城市的绿色可持续生态。

「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的首个实体项目「绿色可持续开放实验室」已经落地——实验室设立绿色可持续科研基金、每年发布一本绿色可持续白皮书、每年举办一场绿色可持续峰会。「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还将逐步开展绿色可持续孵化投资业务、绿色可持续产学研交流参访等系列活动,建设绿色可持续解决方案库以及专家智库等多种项目。

在国家3060双碳战略目标的引领下,政府、企业、创新机构也在通过不同形式、不同细分领域的实践寻找通向绿色可持续的创新道路:由Impact Hub 发起的100+创新中心,为初创团队提供了与大企业合作共创、实现技术商业化和规模化的机会,持续赋能产业可持续发展与碳中和的转型;由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发起的碳Live致力于链接多方碳行动者的公开创新平台,联合行业领先机构,聚合低碳领域资源,支持早期创新;华润置地发起的深圳国际低碳城双碳产业联盟,依托于深圳国际低碳城项目,打造“研、创、教、用”产业协同生态体系……

而「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更多聚焦于“产学研”协同,链接粤港沪三地资源,瞄准绿色能源、绿色建造、绿色运营、绿色消费四大场景,提供一个开放多元的科技创新生态。

在这样的环境中,创业者、投资人、科研人员以及更多渴望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人,都会成为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的建设者和受益者。

「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

首个实体项目「绿色可持续开放实验室」

在论坛的圆桌对话环节,专家学者对绿色可持续生态构建抒发了自己的见解。

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绿色可持续实验室项目负责人黄宝陵教授表示,现在可持续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以需求驱动,绿色可持续开放实验室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希望能够引导研究者、投资人、企业一起合作,合力解决复杂的发展问题。

可持续发展的概念提出了很多年,传统的一些技术已经面临着瓶颈,需要新的技术、新的理念、新的解决方案,来解决新的问题,这里潜藏着巨大的机会。

反之,以技术创造需求,新的技术引导新的需求,形成新的产业。港科大以教书育人为根本,也希望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能够给学生提供更多了解业界的机会,参与到相关的科研发展,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这样才是真正可持续的发展。

绿色可持续开放实验室启动仪式现场瑞安房地产可持续发展部总经理 陈宇华女士(左)香港科技大学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系教授 黄宝陵教授(右)

为了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港科大深港协同创新研究院与瑞安新天地共同发起「绿色可持续开放实验室」项目。这也是深港河套科技创新合作区首个校企深度合作,聚焦绿色可持续领域,协同深港沪三地的开放平台,将不断以科研成果输出、应用、转化及产业活动等形式,向绿色可持续生态及更广、更远的产业领域辐射创新能量。未来「绿色未来创新生态网络」及「绿色可持续开放实验室」将会交出怎样的答卷?

这也许是InnoSpace与众多共创者们一同探索的绿色未来。

欢聚集团2023Q4及全年财报发布:净利润同比增长46.8% 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北京时间2024年3月19日,欢聚集团(NASDAQ:YY)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欢聚集团2023年第四季度营收5.7亿美元,全年实现营收22.7亿美元。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欢聚全年净利润2.93亿美元,同比增长46.8%,净利率

2024-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