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快网
快讯 行业 产业 汽车 科技 AI+ 热点

撬动万亿市场,顺丰预制菜一体化供应链方案亮相第七届食博会

2023-03-25来源:互联网编辑:汪淼

3月24日,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中国国际食品产业联盟、中国预制菜产业联盟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食品及配料博览会在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成功举办。第七届“食博会”预制菜“唱主角”,首届中国国际预制菜产业博览会、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发展论坛等系列高规格行业活动同期开幕,着力打造预制菜产业旗舰展,助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升级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 1.png

顺丰集团特色经济板块负责人 郭翔兵

顺丰集团特色经济板块负责人郭翔兵出席“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发展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分享顺丰预制菜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系列举措和成果。

顺丰预制菜一体化供应链方案,撬动万亿新市场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提升净菜、中央厨房等产业标准化和规范化水平”、“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预制菜首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提速。根据《2022年中国预制菜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22年,中国预制菜企业数量超7万家,市场规模达4196亿元,同比增长21.3%,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将达万亿。

不过在市场爆发的同时,仍处于起步阶段的预制菜行业也存在着诸多痛点。尤其是在储运环节,预制菜存在有效期较短、订单分散的特点,导致冷链运营成本高,单一仓储难以满足多场景化的配送需求;其次,预制菜对温度控制要求很高,稍有疏忽,就会造成食品安全隐患,运输时间和储存温度也会影响预制菜的口味。

图片 2.png

展会现场 | 顺丰30周年庆直播互动

作为物流行业的领军者,顺丰聚焦行业需求,打通预制菜产业全链路,首创预制菜行业“干支线运输+冷链仓储服务+快递配送+同城配送”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并打造食品溯源系统、全程仓储运输、以及温湿度实时可视化监控系统,全面满足预制菜产业配送需求,保障安全、新鲜的预制菜消费体验。

针对预制菜订单分散特点和高时效配送需求,顺丰还打造了统仓共配和B2C全渠道一盘货两大解决方案。统仓共配解决方案可通过统仓多温串点共配、智能排线及全程实时温控,实现多商家、多商圈共同运作;一盘货解决方案则可实现全渠道库存共享,统仓运作,统一入库、存储、分拣、打包、配送,加快商家库存周转,降低库存压力及备货成本,帮助预制菜商家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撬动更有想象力的消费市场。

助力打造预制菜区域性品牌,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

预制菜产业串联起了上游原材料产地、中游加工处理厂和下游的消费者,成为了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推动实体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是农业实现高附加值发展的有效路径,因此一直是各地政府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对地域品牌、菜系菜品的开发,进一步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自全面布局预制菜产业以来,顺丰凭借在冷链资源、仓储运输等方面的优势,已与鲁、徽、苏、浙、川、湘等菜系的预制菜产业进行深入合作,后续也将与粤菜、闽菜两大菜系合作,实现对“八大菜系”的全面覆盖。

第七届“食博会”主办城市东莞,在粤系广府菜当中占据重要一席,并且“东莞菜”还在近年发展出了集传统菜和创新菜于一体的新格局。在预制菜领域,东莞入局早、产业发展水平高,已经成为中国重要的预制菜加工和生产基地之一,形成了从菜品种植和收获、加工制作、包装运输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另外,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增长极,全国第15个“双万”城市,东莞拥有广阔的市场培育和连接能力,全面抢占预制菜风口之下,或将成为产业的重要平台和枢纽。

图片 3.png

展会现场 | 顺丰品牌展位

在“2023中国国际预制菜发展论坛”上,顺丰表示,2023年是预制菜高速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顺丰成立的第30个年头。这些年,顺丰坚守“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凭借冷链、仓储等优势、高效品质的快递服务、精益的供应链管理经验,以及渗透至国内县、镇、村,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强大物流网络,紧密响应国家打造现代服务业和快递“两进一出”的号召,协助包括东莞在内的各地政府打造预制菜区域性品牌。未来,顺丰将继续深耕预制菜寄递领域,与各地政企和产业合作伙伴携手前行,为促进预制菜产业升级、地区品牌及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相信通过顺丰预制菜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的赋能,我国预制菜行业将迎来高质量发展周期,加速实现生产端的集约化和销售端的品牌化,让消费者能够品尝到全国各地的美味预制菜。

侨连五洲沪上进博,腾讯助力华侨华人连接中国市场
11月8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上海市侨联和上海市政府侨办承办的“侨连五洲 沪上进博”——2021华侨华人与中国市场高峰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中国侨联副主席程学源,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郑钢淼,上海市副

2024-03-19

Rivian与Lucid陷困境 马斯克预言破产与资金困局
【智快网】2月27日消息,近日,科技巨头特斯拉的CEO埃隆·马斯克再次对两家知名的新造车势力Rivian和Lucid的未来前景表示了悲观态度。他直言不讳地指出,按照目前的经营轨迹,Rivian可能在大约6个季度内面临破产的风

2024-02-27

娃哈哈创始人宗庆后逝世 享年79岁 马云等浙商领袖悼念
【智快网】2月26日消息,娃哈哈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宗庆后在杭州因病逝世,享年79岁,这一消息令整个浙商界感到震惊。据娃哈哈官方发布的讣告,这位企业家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25日离世。宗庆后的离世引起了广泛的哀悼

2024-02-26

Neumann诺音曼发布Monitor Mission,MT 48升级为沉浸式音频接口
在NAMM2024上,传奇录音棚设备专家Neumann诺音曼为去年发布的MT 48音频接口推出一项功能升级——Monitor Mission,能够将MT 48转变为一款可自由配置的监听控制器。除了单声道和立体声外,Monitor Mission还能处理环

2024-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