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快网
快讯 行业 产业 汽车 科技 AI+ 热点

消息称台积电正考虑在日本建第二芯片工厂,预计投资超一万亿日元

2023-02-24来源:IT之家编辑:

2 月 24 日消息,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今日报道称,台积电计划在日本熊本县菊阳町建立第二座芯片制造厂,投资规模有望超过 1 万亿日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512 亿元人民币)。

台积电目前在熊本设立的首家工厂现已动工,目标 2024 年投产。该厂由熊本县晶圆代工服务子公司 Japan Advanced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JASM)负责营运,索尼旗下半导体解决方案公司及丰田汽车集团企业、Denso 皆有投资。

据称,新工厂与第一座工厂规模相同或更大,可能会引入 5-10nm 的先进工艺(按照规划,定于 2024 年底投产的熊本工厂将负责生产 22/28nm 以及 12/16nm 制程芯片,月产能为 5.5 万片),预计将于 2025 年之后开始运营。该公司强调两个工厂共享人力资源和设备的能力,并计划在 2023 年内决定细节。

图源 Pexels

报道指出,台积电似乎正就政府补贴和客户投资等问题谈判,将在年底前敲定细节。日本政府已将确保半导体的稳定供应作为重要的经济安全问题。

去年,台积电与索尼集团等一起投资约 70 亿美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483 亿元人民币)在熊本县建设半导体工厂,而日本决定为工厂提供 4760 亿日元(IT之家备注:当前约 243.71 亿元人民币)4760 亿的补贴。

此外,台积电 CEO 魏哲家在 1 月份的财务业绩会议上也曾表示,该公司正在考虑在日本建设第二家工厂。但索尼方面表示没有与台积电讨论在相关事宜。

三星SDI器兴工厂火灾原因初步查明 与半导体业务无关
【智快网】3月22日消息,周四下午,位于韩国京畿道龙仁市基兴区公石洞的三星SDI器兴工厂施工现场突发火灾。据当地消防部门透露,火势在约20分钟内得到控制并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报告,但一些附近的帐篷遭受了不同

2024-03-22

9.9元大战持续升温 中国咖啡品牌如何突围?
【智快网】3月19日消息,近年来,中国咖啡市场的快速增长引起了广泛关注。依靠头部品牌的激烈价格战,中国在2023年末以拥有超过5万家咖啡馆的壮举,跃居全球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国家。这一成就不仅让更多消费者以实惠的

2024-03-19

网络新秩序!中央网信办部署“清朗”行动 十大举措净化网络环境
【智快网】3月15日消息,中央网信办今日正式部署了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该行动旨在全面覆盖网上重点领域环节,深入解决网络生态的新问题和新风险。此次行动将重点开展十项整治任务,以构建更为清朗的网络空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