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快网
快讯 行业 产业 汽车 科技 AI+ 热点

完成并购、即将借壳上市,威马汽车能否重获新生

2023-01-16来源:TechWeb编辑:

最近几日威马汽车频频冲上热搜,先是被 APOLLO 收购有望借壳上市,再有威马 CEO 沈晖的借视频台词向外界透露“像牲口一样活下去”,近日又官宣旗下多款车型涨价,沉寂多时的威马汽车再次回到了大众的视野。

等来援军 即将借壳上市

1 月 12 日,威马汽车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Apollo 出行与威马集团达成有条件买卖协议,并建议配售股份款项总额将约为 39.18 亿港元,建议临时融资约人民币 7.2 亿元。同时,威马持有股东承诺常备融资 15 亿港元。

此前,Apollo 出行在港交所发布公告,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与威马控股有限公司订立收购协议,拟 20.23 亿美元收购其全资附属公司 WM Motor Global Investment Limited 的全部已发行股本,将通过以每股 0.55 港元的发行价配发及发行 288 亿股代价股份的方式进行结算。

公告称,公司拟将配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约 20%,用于偿还部分临时融资及其他当时现有借款;所得款项净额约 70%,用于进一步发展其设计、开发、制造及销售高性能顶级超跑及智能电动乘用车以及提供出行技术解决方案业务;得款项净额约 10%,用作经扩大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此外,据财联社报道,威马已于 2022 年 5 月 31 日递交 A1 招股书且完成 3-4 轮对联交所问题的回复,乐观估计,威马汽车很大可能将于今年二季度完成港股挂牌。

不过,相较 2021 年 57 亿美元的估值,此次 Apollo 出行对威马的收购对价 20.23 亿美元,意味着威马汽车的估值较此前大幅缩水 56%。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Apollo 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香港上市企业,以 Apollo 汽车和 Apollo 先进技术两大支柱开展业务。此外,资料显示威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此前就持有 Apollo 智慧出行集团有限公司 23.66% 的股份,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

而在 12 号当日,威马 CEO 沈晖在其微博发了一段视频,引用了影视片段:「…… 像牲口一样活下去。」可能也表达了当下威马汽车的首要任务就是活下去,因为只有活下去才有机会。

自燃、“锁电”让威马痛失好局

威马汽车成立于 2015 年,2017 年 12 月旗下首款量产车型 EX5 正式亮相,是国内最早进军新能源车市场的新势力品牌之一,当时与“蔚小理”同处第一梯队。

数据显示,2019 年,威马达成了 16876 辆的年度销量,排在造车新势力销量第二名,风头一时无两,吸引了包括百度、上汽集团等在内的多家头部企业投资,总融资金额超过 350 亿元。

然而到了 2021 年,威马汽车频繁出现自燃事件,主要集中在 EX5、EX6 这两款车型上。随后威马汽车进行的车辆召回,但解决措施竟然是对车辆电池容量进行“锁电”,致使车辆的续航里程大为缩短,从而引发了车主不满,并联名向威马汽车发送律师函进行维权。

也正是从这时开始,威马汽车的销量出现了大幅下滑,到 2022 年更是在销量榜单上消失了。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 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 29450 辆,同比下降 33.3%。其中,威马 E5 销量为 18763 辆,威马 EX5 销量为 4317 辆,威马 W6 销量为 6364 辆,威马 EX6 销量仅为 6 辆。

事实上,威马汽车近几年的运营状况一直非常糟糕,根据 2022 年 9 月份威马发布的招股书显示,2019 年至 2021 年,威马汽车收入分别为 17.62 亿元、26.71 亿元和 47.43 亿元;年内亏损分别达到 41.45 亿元、50.84 亿元和 82.06 亿元,近 3 年亏损数额持续增加,累计亏损达到 174.35 亿元。

2022 年 10 月份,威马汽车又被爆出严重财务问题。根据界面新闻的报道称,有接近该公司内部的消息源称威马汽车正在进行一系列积极财务政策,其中就包括高管主动降薪 50%。而据另外一家媒体报道,有内部员工透露,从 2022 年 10 月起,威马汽车对基层员工工资按 70% 进行发放。可以肯定的是,威马汽车已经对从高管到基层员工最近都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薪。

能否重回第一梯队?

在威马沉寂的 2022 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首先是以比亚迪为首的自主品牌崛起。数据显示,比亚迪 2022 年全年累计销量 186.35 万辆,一举夺得了全年销冠王,而广汽埃安 27.1 万辆的销量同样表现不俗。

其次,造车新势力销量稳步增长。第一梯队的“蔚小理”2022 年销量均超过了 10 万辆,而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零跑汽车在 2022 年更是迎来了爆发,其中哪吒更是以 15.2 万辆的成绩超越“蔚小理”实现了逆袭。

反观威马汽车,2022 年不但销量惨淡,同时也并没有推出任何全新车型,只发布了老车型 E.5 的两款改款车型,原计划 2022 年下半年推出的威马 M7 也未见踪影,威马汽车掉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今日早些时候,威马汽车宣布于 2023 年 1 月 1 日起针对 W6、EX5-Z、E.5 等多款在售车型进行价格调整。调整后,综合补贴后售价将上涨 15,000 元 —25,000 元不等。价格调整方案于 2023 年 1 月 1 日零时起生效,在此之前已完成定金支付的用户不受此次价格调整的影响。

目前威马汽车在售车型为 EX5、EX5-Z、E.5 和 W6,涨价后售价区间在 17.58 万元-28.48 万元。在这个价位区间,比亚迪、埃安、小鹏、零跑、哪吒等车企已经牢牢占据了大部分市场空间,以目前威马车型的产品力,可以说毫无竞争优势。

而 Apollo 出行似乎也无意尽全力复苏威马品牌,因为据 Apollo 出行官网显示,该公司正在扩大产品范围,计划在中国推出 2022 年公布的豪华智能电动概念车,并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而威马在国内的两个生产基地正好可以用来生产。

有报道称,双方将推出三个级别的产品,从定价超过 200 万美元的 Apollo 品牌超跑,到 60 万-80 万元的高端智能电动车新品牌 A@X,以及 15 万-35 万元左右的威马品牌车型。新品牌 A@X 也将在不久后正式发布。

面对竞争更加激烈的 2023 年,暂且活下来的威马汽车能否迎来触底反弹,只能说:难,是真的难。

快手电商迈入万亿时代 全年营收盈利双丰收
【智快网】3月21日消息,快手交出了一份亮眼的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成绩单,其年度营收首次突破千亿大关,盈利也达到了百亿级别,电商业务GMV更是突破了万亿。这一成绩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大

2024-03-21